页面

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

专访@ 邡眉与光华日报

在孩子心里播种 邡眉撰写动人童话

她们看似极端的典型,却又如此的相似,姐妹俩不止血脉相连,就连文学血脉,都由姐姐流传延续到妹妹身上,两姐妹的人生轨迹,无论是工作、写作、或婚姻历程,都非常相近,两姐妹感情亲密得连旁人都不禁问,你们真的都没有吵过架吗?《非常人物》要打开这对共处40多年,一直在文学花园并肩畅游的姐妹——邡眉(原名:萧美芳)和萧丽芬的文字魔法柜,让你窥看她们究竟是如何不停地“变出”如此繁丽多姿的文学乐章来。

邡眉是一个不太一样的偶像,她最大的舞台,在小小的一方童书里,爱看书的小朋友,都是她的超级书迷,她常常会遇到小书迷眼睛发亮地要求她签名或透露新作内容一二。当然,邡眉的文学舞台不仅止这一小区块,她的文学步伐跨越了微型小说、散文、诗作,甚至是小学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。

她像是脚上穿了一双极速溜冰鞋,在文学创作路上不停滑行,就算经历大病一场后,还是没有稍微歇歇,反而继续大步在文学花园中迈进,她的妹妹萧丽芬笑说:“姐姐是死性不改啊!”。邡眉在旁猛点头边呵呵大笑说:“对!对!对!好像真的不能改过自新呀!”

也许就是拥有一颗赤诚的童心,邡眉才能用童心酿制出如此动人的童话。在国内的华文儿童文学领域里,邡眉(萧美芳)起步不算早,但是累积作品却甚多,在小学教书的她,在工余时间常常跳出作家和老师的身分,到处散播阅读的种子,就是想把快乐阅读的氛围,大量播种在每个孩子心里。

快乐童年——创作泉源

眼前的邡眉留着一头清爽的短发,眼神温暖清澈,谈起写作之路,那坚定的眼神,让娇小的她,看起来却是力量无限大。有着无限的创作能量,这要追溯到滋养她成长的母城。生长于有着怡人景观、蕴藏着丰富自然生态和包含多元文化的风下之乡——沙巴,邡眉在一个可以随时亲近大自然的环境下成长,快乐的童年生活,就是她源源不竭的创作泉源。

邡眉笑说,虽然她长大后的工作是和小学生为伴的小学老师,但是其实她的创作灵感,却全是来自童年时的日常生活经验。还没足学龄的邡眉,就已经缠着在厨房忙着做饭的妈妈讲故事给她听,萧妈妈只得手忙着下厨,嘴巴还得忙着说故事。

可小邡眉可不是容易打发的孩子,每天,她都拉着妈妈的裙角,央妈妈给她重讲昨天的故事,疼爱孩子的萧妈妈只得不厌其烦的一讲再讲。邡眉眯着眼睛淡笑说,至今,她还清楚记得妈妈给她讲的故事之完整脉络。

而后来,约莫五六岁时,小邡眉常常到大姨家去玩,晚上,她和表妹就各自睡在大姨的两侧,大姨给她们讲《西游记》,那些白骨精、蜘蛛精的形态,都深深烙印在她小小脑袋里。而妈妈和阿姨的说故事环节,就成了她创作之路的奠基点。

文学血脉——延续至妹妹

因为再后来,小邡眉有了一个比她小八岁的妹妹——萧丽芬,每天得忙于家务的萧妈妈,就要已经上小学五年级的邡眉,帮忙稍微照顾妹妹。那时候已经认得不少字的邡眉,特别喜欢向爱买童书的大伯借书,阅毕就汲取书中的情节,再自创故事。每天就寝时间,她带着三岁的妹妹钻上床,把蚊帐放下,她攀摩妈妈阿姨给她说故事的样子,给了妹妹一段“姐姐说故事”的美好时光。邡眉呵呵笑道,那时候,说着说着,有时候说的人倒先睡着了。

除出这些听故事与说故事的经历,精彩丰富的童年生活经验,是她日后创作时最丰富的养份和灵感来源。她回忆说,在婆罗洲的老家的大自然与乡村生活非常快乐,她常常和玩伴们到河里去捉鱼虾,大伙儿赤脚走到水位及膝的河流,拿出衬衫往河里一兜,就可以捞到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。

还有她大姨那靠海的生活居所,也是她童年的乐园之一,海风与盐味吹拂下的景况,也给了观察细腻的她不少创作灵感。童年的她甚至曾经与红毛猩猩为邻,那时候,她就住在人猿保育中心,常常可和它们近距离接触,有时候坐着车子出门,就会和刚刚起床,坐在路边纳凉的红毛猩猩不期而遇。

她说,这些多姿多彩的真实生活经验,就算离开童年已远,仍旧深植在她心底最深处,每每创作,这些人这些事这些景观,不期然就会涌现。今年,她和妹妹为出版青少年和儿童读物的“大树出版社”,开始创作少年小说系列,她书写的系列《奇幻M档案》《神秘电话亭》和《神秘盒子书》,《神秘盒子书》里头的场景,就是她大姨的家,里头很多事物,也都是源自大姨的房子。

文田疆土——拓展到国外

回首童年开始的文学启发点,邡眉笔耕至今已30余年,她无法想像停耕的日子。她的文田疆土,还拓展到国外去,中国、台湾、美国的艺文刊物,也可见着她的笔踪,今年8月,在台湾著名诗人林焕彰的倡导与推动下,她和其他马华诗人经由台湾的秀威出版社,联合出版了小诗合集《小诗磨坊•马华卷》,秀威出版社之后还会为她出版个人诗集。
写作已经是她生命的一部分,她快乐写作,她快乐生活。写作,肯定就是她人生的快乐营养补给站,她把养分输送给自己,也输送给她的读者们,原来,阅读与写作,可以是一件多么愉悦的事儿!

文章获老师赞好

创作灵感源源不绝的邡眉,在中学一年级的时候,终于有了把能量送出去的出口,她还清楚记得某天,级任老师要大家自由发挥,写出一篇文章,她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篇,隔了一个星期,英文老师突然赞美她说:“美芳啊!你文章写得真好!”原来级任老师觉得这个学生的文笔好极了,禁不住把她的文章放在教师办公室给同事传阅。

少女邡眉得到了莫大的鼓励,开始频密往报社投稿,并获录用,攒取了一些稿费,这些有形的鼓励,让她的创作脚步更为扎实,于是她开始写散文。努力耕耘的文田终于有了丰收之期,她开始在马华文坛崭露头角,获得了国内各大文学奖,也开始有报社邀请她写爱情专栏,也开始有出版社为她出版了散文小说本。

这些年来,她努力推动儿童文学之心灼然可见,她曾在一篇文章就写到:“期许儿童文学在我国繁花盛开。”而她真正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的脚步,是在1998年,马华儿童文学重要的推手马汉(孙速藩)之邀,写了以沙巴原住民为主轴民间故事《消失的村庄》。后期,她又写了《魔幻岛》等书,还为本报的《大红花》儿童周刊写《童话课室》系列。
书房闭关写作

邡眉在短短12年内就出版了近60本书,想必脑内必定是经常涌现灵感的泉池,才能如此多产。可她呵呵笑道,她的写作习惯是“闭关”在书房,才能文思泉涌,有时候人在外头,灵感突然窜入脑内,她随手拿了字条把文字记下,可是往往自己把字条随处一塞,等想要找灵感,却没有一次能寻回这字条。

她笑着自我调侃说:“唉!我想攀仿古人写“千叶书”的愿望破灭了,从前有个故事不是说,有个古人每次想到什么,都写在叶子上,然后扔进瓮里,过后就能集结成册。多好!”在旁的妹妹马上笑她说:“因为你没有准备瓮嘛!所以就不成事啦!”

连续7小时打字

由于邡眉非专职写作人,平日的教职工作已经占满她的时间,她真正能够写作的日子,就剩下周末一天,每次她都得和时间赛跑,有次她坐在电脑面前一连打了7小时的字,隔天她的右手就患肌腱炎了。还有一次,她在电脑面前润稿润了8个小时,结果左手手掌关节发炎,肿得像颗乒乓球大,足足痛了三天才消肿。

年前,邡眉动了个大手术,换了一节人造的颈椎骨,照理说,不可以再成天坐在电脑前打字,可是要她不写稿,简直就是剥夺了她最大的快乐泉源,她眨了眨眼笑道:“是有想过要放慢脚步,可是,好像怎么也慢不下来……”

转载:光华日报(17/11/09)

16 条评论:

  1. 邡眉老師真是一位寫作人很好的典範。雖然我沒看過她的書,但是相信看了之後,會被激勵。

    ^^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哇!新东西!!哦(勇邻)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没人的!!好失望哟!!T_T

    回复删除
  4. 百勤:
    邡眉老师不但奇幻小说写得好,她的微型小说也写得很棒,得空可以找来看。:)

    勇邻:
    这是邡眉老师在《光华日报》的专访。很不错的一篇专访。

    大树姐姐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噢噢噢噢!!美芳老师也在学校说!!^_^(勇邻)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勇邻:
    明天是萧丽芬老师的专访,你记得看哦。

    大树姐姐

    回复删除
  7. 今天,上来是时候!这里就繁花盛放。真难得!
    原来两位作家是姐妹!!!
    哇!羡慕!!!!!

    回复删除
  8. 勇邻:
    相信你也看了萧丽芬老师的访问稿。:)

    慧珊:
    是的,她们是姐妹。我还给子桦猜过她们的关系,但是他没有给我答案。

    大树姐姐

    回复删除
  9. 是啊!我看了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勇邻:
    你真棒,把访问稿看了。

    大树姐姐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啊啊!hehehh!^_^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百勤:
    谢谢你哦!^_^(有点耳热!哈哈!)

    邡眉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邡眉老師

    小弟只是實話實說,絕無奉承。哈哈
    希望您的新書大賣,接下來出更多好書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百勤:

    希望你也会喜欢邡眉老师的书。

    大树姐姐

    回复删除

谢谢大家对大树出版社的支持!

阅读让我们打开世界的另一扇窗。阅读有什么奥秘?

大家不妨动身去寻找答案吧!